当前位置: 首页>>党纪党规‧监察法专栏>>正文
党纪党规‧监察法专栏

【聚焦监察法草案(1)】监察委首要职责是监督

2019年03月18日 12:10  点击:[]

    “我们做的大量工作,是日常‘拉拉袖子’、提个醒的工作,是监督的工作,是防止人由犯小错误变成犯大错误。”3月5日上午,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“部长通道”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。

    监察法草案规定,监察机关的主要职能是,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,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,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,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。

    可以看出,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,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,首先是监督全覆盖而不是办案全覆盖,监察委不是一个单纯的办案机构。党章规定,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,职责是监督、执纪、问责;监察法草案规定,监察委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,职责是监督、调查、处置。无论是纪委,还是监察委,首要的职责都是监督。纪委的监督和监察委的监督在指导思想、基本原则上是高度一致的,目的都是为了惩前毖后、治病救人,抓早抓小、防微杜渐。

    认为监察委的主要职能是调查,是针对第四种形态,是没有全面理解监督、调查、处置职责的内涵。监督执纪“四种形态”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,体现了惩前毖后、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。“四种形态”的原理、“惩前毖后、治病救人”的方针,将来也适用于监察法的实施。要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,发现问题及时提醒、纠正,通过谈话函询使红脸出汗、咬耳扯袖成为常态;要综合运用第二、第三种形态,防止一般违纪违法发展成严重违纪违法,防止严重违纪违法发展成犯罪行为。要把纪委监督与监察委监督贯通起来,在实现党纪管住“好党员”到“阶下囚”空白地带的同时,管住“好公职人员”到“阶下囚”间的广阔领域 ,防止党员干部、公职人员的小错误发展成大祸患,防止好人变坏人,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,始终用于为人民服好务。

    当然,反腐败没有休止符!各级纪委、监察委首要的职责是监督,绝不是说惩治腐败要松口气、歇歇脚。只有高压态势始终不减,纪律法律才会永久带电。必须果断稳妥运用好第四种形态,坚持无禁区、全覆盖、零容忍,坚持重遏制、强高压、长震慑,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,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,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,夺取压倒性胜利。



关闭